close

本篇室內空間丈量教學是給要從事室內設計或是剛入室內設計這行的人提供丈量技巧,歡迎大家列印參考!

事前準備物品明細如下:

1.外出丈量包.裝下列東西
2.相機或手機
3.硬的A4板夾加上空白的A4紙或小方格紙
4.捲尺或電子數位丈量器
5.雙色或三色原子筆

2.jpg

1.jpg

3.jpg

4.jpg

要如何丈量室內空間呢?
1.備齊上述所有東西後抵達現場即可開始丈量了,先給大家一個概念丈量室內空間時是要先將室內空間的平面圖先畫出來,然後再標示出實際室內丈量的尺寸且需要連續性將所有尺寸量出來,因此你須先想像你的視覺浮現在房子的正上方再下向看也就是說你要浮在半空中啦,這樣你就可以看到全屋的平面格局圖了,真好玩室內設計師還要會飛上天。
2.再來開始用筆繪製基本的室內格局圖,劃出實際看到的室內格局,如果你無法一次將全部室內格局圖一次劃出來建議大家可以一個一個空間畫,分客廳廚房房間等等,最後再把它們併再一起就可以形成全部的室內格局了,這樣也可以降低錯誤呦!
3.劃完室內平面格局後就可以開始丈量室內實際的尺寸了,一般室內牆厚為12CM,外牆15CM。
4.首先從室內的一個基準點開始丈量,一般會先從大門門框開始當做起始點然後順時鐘或逆時鐘的丈量(如圖例藍筆0-17步驟),將牆面丈量的尺寸(牆面,插座,窗等等)一一記錄在的紙上,以利後續放樣室內平面圖。
5.丈量時要注意:
A.門框寬度及高度
B.牆面寬度及高度
C.柱子寬度及深度
D.總電箱.插座.弱電.電視線.電話線相對位置
E.窗戶寬度及高度及窗下高度
F.天花板高度.樑寬度.高度.深度
G.消防灑水頭位置及灑水頭最低點
H.冷熱水位置及排水及進水位置也須標示出來
I.瓦斯管路位置
所有尺寸越清楚和詳細對我們後續製圖會很有幫助的。

接下來我們就實際說明如何丈量一個室內空間:

如何丈量室內空間 原況.jpg

如何丈量室內空間 牆.jpg

如何丈量室內空間 樑.jpg

Model (2) - 複製.jpg

接下來我們就實際說明如何丈量一個室內空間:
1.首先丈量大門門框的高度與寬度(使用籃筆填在A4紙上)標注在室內空間門框處。
2.丈量左牆高度與寬度.插座離地高度及離牆面尺寸(使用籃筆填在A4紙上如圖例藍筆0-17步驟)標注在你的室內空間牆上如有插座或柱子也要標出,若有樑柱(使用紅筆填在A4紙上如圖例紅筆0-5步驟)標注出來。
3.然後將每一個牆面連續標注出來形成一個室內空間,最後丈量室內天花板高度。
4.當然最後還是要確認一下所有尺寸是否有丈量到,口訣是牆,柱,樑,窗,其他(總電箱,插座,信號插座,室內消防灑水頭等等)再用相機把室內實況按丈量順序照相一次,這是非常重要的當你在放圖或跟客戶洽談時可以參考非常方便,千萬不要忘記了。

以上就是實際丈量室內空間的流程,希望你能透過這樣的流程來執行丈量室內空間,如果您是初學者當然還是要多多的練習;透過練習可以讓你更清楚了解實際丈量中你比較會遺忘哪一部份進而改善,這樣你就可以駕輕就熟的丈量與實際放圖了,加油!祝你成功。

#金撰室內設計
#丈量室內空間
#學習室內設計

arrow
arrow

    金撰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