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障礙設施規劃與施工Accessibility Facilities

Barrier-Free-Bathroom.jpg

 

 

台灣社會人口結構型態已有別於過往的「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已遠超過7%門檻,佔達總人口的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在亞洲排名第3,人口老化的速度可望超英趕美。
內政部認為,台灣老年人口快速增加儼然成為嚴重的問題,目前各縣市以嘉義縣18.61%的老年人口為最多,6都中則以台北市老年人口16.58%奪冠,亞洲中我國老年人口佔比排名第3,僅輸日本、南韓,生育率不見起色與青壯年人口流失,則與房價、工作機會、交通機能、醫療資源與社會福利等因素息息相關。

因高齡化所以現在的建築物須要有無障礙設施及空間,所謂的無障礙空間,有哪些設施呢,讓我們一起來討論吧?

今天我們先來討論室內無障礙設計

1.室內出入口 

一.室內大門徑寬需大於80公分,出入口須平順,不得設置門檻。

2.室內通路走廊
 
一.室內通道廊徑寬度須大於110公分
二.通道出入處旋轉直徑須大於150公分
三.地面平順並有防滑材質鋪設
四.疏散通道順暢並連接直通梯間通道

3.樓梯 
供行動不便者使用之樓梯依下列規定: 
一 不得使用旋轉梯,梯級踏面不得突出,且應加設防滑條,梯級斜面不 
得大於二公分,梯級之終端三十公分處應配合設置引導設施。圖式如下: 
二 梯緣未臨接牆壁部分,應設置高出梯級踏面五公分防護緣;樓梯底版 
至其直下方樓板淨高未達一‧九公尺部分應加設防護柵。圖式如下: 
三 樓梯兩側應裝設扶手,扶手應連續不得中斷。設於壁面之扶手,應與 
壁面保留至少五公分之間隔。圖式如下: 
(備 註:附圖請參閱 行政院公報 第 2 卷 48 期 6-7 頁) 

4.升降設備 
一.供行動不便者使用之昇降機,應裝設點字、語音系統及供其使用之操作盤 
,其出入口淨寬度不得小於80公分。
二.昇降機出入口前方六十公分處之地板面應設置引導設施,且應留設深度及
寬度一‧五公尺以上之輪椅迴轉空 


5.廁所盥洗室 
一.供行動不便者使用之廁所及浴室,所設置之門應可使行動不便者自由進出 
及使用,內部並應設置固定扶手或迴轉扶手,地面應使用防滑材料。 
二.供行動不便者單獨使用之廁所,其深度及寬度均不得小於二公尺;附設於 
一般廁所內者,其淨寬度不得小於一‧五公尺,淨深度不得小於一‧六公尺。
三.出入口徑寬須大於80公分
四.地面無高低差或設置梯級,舖面順平, 防滑地面舖材 
五.坐式馬桶 (加裝側面和背面扶手)
六.盥洗盆下方淨高 >=70公分, 淨深>=45公分
七.馬桶位置隔間 >= 160 公分 x 150 公分
八.無障礙標誌
九.與室外或室內無障礙通路連接


6.淋浴室 
一.廁所到淋浴區地面無高低差
一.淋浴室門應採外開式
二.須有無障礙固定式座椅
三.前方及側面牆壁應設置扶手

7.觀眾席 
一.輪椅席位寬度須大於100公分
二.輪椅席位深度須大於140公分
三.前面扶手高度:70~75公分
四.扶手直徑:3.2 ~ 4.5 公分
五.舖面順平,防滑地面舖材
六.無障礙標誌
七.靠近主要出入口
八.與室外或室內無障礙通路連接


8.停車位 
一.與室外或室內無障礙通路連接供行動不便者使用之停車位應設於便捷處所,其寬度應在三‧三公尺以上 
二.並在明顯處標示行動不便者停車位標誌高度在220公分。

以上是室內無障礙設計室內設計施工得一些標準,供大家叄考。

accessible-facilities-feat.jpg

Accessible-Linear-Drain-Shower-Glass-Door-960x1440.jpg

arrow
arrow

    金撰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