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設計!
 

下載.jpg

即將在2020年盛夏登場的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Games of the XXXII Olympiad),將於2020年7月24日至8月9日舉行。拿下主辦權的日本東京,是繼1964年再度奪得主辦權,成為首個兩次主辦奧運的亞洲城市。而在每屆奧運,主場館必然是焦點所在,不過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的誕生,卻也是一波三折!

下載 (5).jpg

新主場館由1964年奧運主場館「國立霞丘陸上競技場」拆卸重新興建而成,最初在2012年所選出的競圖首獎是由建築女爵Zaha Hadid(札哈哈蒂)贏得,然而其在場館外觀設計及花費上都受到各界強烈批評,像是日本建築大師磯崎新就指稱設計像「一隻等待日本沈沒的烏龜」,排山倒海而來的批評也引起Zaha Hadi團隊不快,除了外型掀起兩極化爭議,建造費用也由當初估計的10億美元飆升至21億美元,引起民間的反彈及抨擊。

118_0617_9_670x450.jpg

為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015年7月時表示,奧運是日本人民的盛會,應以人民的意見為優先考量,因此人民的意見必須重視,經過審慎評估後,決定之前計畫將作廢,一切「重新進行調整」。同年底,東京日本體育振興委員會(JSC)收到了隈研吾及伊東豊雄兩大建築師的方案,最終決定了由隈研吾提出的生命之樹為優選。

下載 (2).jpg

隈研吾所提出的生命之樹方案,以奈良古廟法隆寺五重塔的垂木為靈感,頂部由木柱及鋼筋構成,設計融入旁邊的明治神宮外苑,處處洋溢日本風味,「從地面看上來是由樹木做成的屋簷,看起來像是重疊的設計,是我從法隆寺的五重塔由下而上觀看,所想到的概念,我想將日本傳統建築的智慧,融合現代的形狀創造新的建築。」隈研吾說道。
整體風格圍繞著隈研吾擅長的和風禪意與自然巧妙地結合,使用大量的木材來展現日本傳統。滿載綠意的運動場館,採用原木建材打造360度圍繞的外簷屋頂,而這些木材也是使用來自日本全國47個都道府縣提供的杉樹和松樹木材,象徵全民同心協力共同參與奧運主場館的建設,木材的配置更依照各都道府縣所在的方位,希望能盡力維護環境,打造一個與環境契合的主場館。

 

 

 

 

下載 (4).jpg

 
而考量到夏季奧運炎熱天氣,觀眾席1樓和3樓設有185台名為「氣流創出扇」的大型抽風機,1樓和2樓的入口處也將設置8台奈米噴霧裝置。
 
下載 (1).jpg
充滿爭議的勝選
不過隈研吾獲選成為奧運主場館設計在當時可謂延燒風波,日本建築界兩大巨擘交手,隈研吾A方案僅以610的總分險勝伊東豊雄B方案的602分,在結果一出後,再次引起兩極化的聲量,伊東豊雄表示,所有的設計分數他的作品分數都高於隈研吾,僅因完成時間較長而輸掉競圖,並不是很公平的一件事。
images.jpg
而前一任設計Zaha Hadid則表示,隈研吾所提出的構想與自己的設計有許多的相似之處。當然,此提出方案可贏得的另一大原因,便是從前一方案中就備受爭議的建造工程費用,隈研吾所提出的方案總工程費預估為1490億日圓,在政府所設定的標準之內。
 
小編認為每個設計師的作品都有其特色,無法說哪個團隊比較好,只能期待得標的團隊好好把事情做完美,讓世人享受這個偉大的運動盛會吧,相信很快我們就能看到成果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 奧運 空間設計
    全站熱搜

    金撰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